Mac 提示 Operation not permitted 解决方法



Operation not permitted 解决方法

Mac 系统在更新 OS X 之后,加入了 "Rootless 机制",也就意味着有一些目录的内容我们无法进行随意的进行读写;即使设置 root 权限也不能使用。


Rootless 目的是恶意程序的最后防线


如果须关闭 Rootless 机制,重启电脑同时按住 command+R, 进入恢复模式,只需打开 Terminal 命令窗口输入:

csrutil disable


重启即可。如果要恢复默认 Rootless 机制,那么需要同样的操作进入恢复模式,打开 Terminal 命令窗口输入:

csrutil enable



Read-only file system 解决方法

mac 升级之前只要获得权限后就可以在几乎任何目录下新建和删除文件。但是当 mac 升级到最新的版本 catalina 后,当在根目录或者其他系统目录下进行文件修改就会提示:Read-only file system


解决办法:

关闭 sip,终端输入

 sudo mount -uw /

附上关闭 sip 的办法

1. 查看 SIP 状态

在终端中输入 csrutil status,就可以看到是 enabled 还是 disabled。


2. 关闭 SIP

  • S1 重启 MAC,按住 cmd+R 直到屏幕上出现苹果的标志和进度条,进入 Recovery 模式;
  • S2 在屏幕最上方的工具栏找到实用工具(左数第 3 个),打开终端,输入:csrutil disable;
  • S3 关掉终端,重启 mac;
  • S4 重启以后可以在终端中查看状态确认。

3. 开启  SIP

与关闭的步骤类似,只是在 S2 中输入 csrutil enable 即可。